【羡澄】晚秋寒霜27

虽然同房一事听起来挺美好,但两人光顾着劝导,也就忘记这事。等次日敬茶时,两位老祖宗瞧着两人笑嘻嘻进门,完全没有新婚夫妇的羞涩,一时诧异,但又不敢明说。


后来也只当两人年纪小,什么都不知道,根本没明白成亲是怎么回事。魏无疾更是无奈“话说我和阿澄老宗主都没成亲,你们就敬茶,是不是不太合适,你们爹娘能同意吗?”


魏无羡退到一旁坐下,翘起二郎腿就道:“知道了,他们肯定同意,原来都打算及冠之年时成亲。”


江澄点头道:“可我们都活了好久了,还没到二十岁。”


魏无羡:“我也有这种感觉,都忘了射日之征我们才十多岁,怎么越活越小呢。”可能因为从遇见温家先辈们开始,他们就变成了被人拯救的天下苍生。他们不需要做什么,就会有人护着。



他们死去的亲人活着,此刻正在莲花坞等他们回家,曾经的哀伤烟消云散,无论现在还是往后,似乎都没有不幸福的可能。


可叹的是真正救他们的的温家人,除了温昴,没一个活着,就算是温昴,如今也是孤家寡人,他真的成了孤儿。


魏无疾和江迟说温昴什么时候都那副模样,闷闷不乐,可是江澄清楚他和温昴初遇时他很开心。父母安在,亲人哄着,宠着,把二公子金丹挖了也只是被打一顿。


可能因为父辈待人亲厚的缘故,温昴对待别人也很好,天下苍生除了子民还有各种妖魔鬼怪,都没有说他不好的。他人生中做了两件坏事,一是把秦深关起来毁了他一生,二是爱上温潭。


关于温氏先辈拯救万民之事,知道的人选择隐瞒后人,到了魏无羡他们这一代,那些曾经为苍生付出生命的人,连名字都不曾留下。



在莲花坞住了一年,两人就走了,还承诺会经常来看他们,两位老祖宗为这事忙活几天,准备吃的穿的玩的,恨不得把莲花坞一起送给他们。


在蓝忘机的帮助下,两人回到了五百年后的云深不知处,蓝忘机决定留下当宗主,暂时不回家,他母亲表示理解,遂无人再问。



家中父母不知他们为什么一回家就哭,纷纷安慰。后来江枫眠不知道怎么想的,就想把宗主之位传给儿子,想到自己不务正业好多年了的江澄在十八岁那年继承宗主。


魏无羡总算玩够了,除了江澄身边他哪儿也不想去。


可能是两个人在一起习惯了,都忘记了他们在这里一次亲都没成过,虽然前两次都是大操大办,但两人父母都不在,总觉得缺少什么,于是两人商议去跟魏长泽和江枫眠商量成婚事宜。


藏色散人和虞夫人都去了金陵台,只有江枫眠和魏长泽在吵架,原因是江枫眠想出去夜猎,魏长泽怕有危险,要跟着去。


“枫眠,你小时候就是因为我不在,所以才死的,现在我跟着你你干嘛不乐意。”魏长泽自从知道江枫眠的死亡原因后,死活不愿意江枫眠单独外出,虽然江枫眠年近40。但在魏长泽眼里,他就是个孩子。


“死的时候都差不多40了,哪还小。”江枫眠反驳。“而且我的死跟你没有关系,师兄再这样下去,我就再也不回莲花坞了。”


魏长泽:“又想跑出去当游侠,是不是?信不信我揍你?”


江枫眠:“游侠怎么了?我家祖上还是游侠呢。再说你以前还不是跑出去,你要不出去我也不会死啊。当初走的时候义无反顾,现在倒是会留人了。”


“我那是有原因的,又不是无缘无故走的,干嘛这么噎人呀?知不知道师兄会伤心?没心没肺。”魏长泽回答:“再说现在我一直在莲花坞,不许生气。”



江枫眠:“阿澄当宗主,我可以自己出去。还有阿羡帮忙,你慌个屁呀。”


“江枫眠,信不信我揍你,要不要我跟你一起去夜猎。”


江枫眠怂了下来回答道:“我可以自己打怪物,不用你帮我,不许插手。”


“行吧”魏长泽无奈。



两人看着父亲们一起出去,仿佛看到两位老祖宗,魏无羡感慨:“阿澄,以后我们可能没有子嗣,这样的场景还不知道能不能看到,但我有你就够了。”



天下安定,父辈们结伴夜猎。年轻一辈的都当上了宗主,温家温情继承母亲衣钵,当上了温宗主。


不久后,江厌离和金子轩也成了亲,说话间大家都谈起温家当年事情,说得那叫一个精彩,当年老祖宗跟着温氏先祖大杀四方,统一天下云云。众人听得热血沸腾,仿佛身临其境,皆感叹老祖宗们成立家业不易。


魏无羡疑惑道:“阿澄,有吗。”


江澄:“他们要是知道当年老宗主们被温昴生拉硬拽当的宗主,会不会意外啊。”


魏无羡:“不知道”


席间大家谈到温昴,谈到各家老宗主,但对于温潭却一无所知。也难怪,当年之事被魏家老祖宗扭曲不少,名字没搞错就好了,有没有谁都不重要。后来说到月华夫人,温家不淡定了,温若寒大骂此人是毒妇,金光善却道:“没有啊,金家书上名言,月华夫人是继温昴之后的一位有才能到仙督,你们温家惯会瞧不起女子。”


温若寒:“哪有,我家两位宗主都是女子,哪有瞧不起,月夫人杀夫弑子弑女,不是毒妇是什么。”


温情母亲瞪他哥一眼,温若寒随即闭上了嘴,他最怕这个妹妹,说往东不能往西。


金光善:“那你家老祖宗抢人家当妻子就没错了,只许州官放火,不许百姓点灯。”


温若寒:“那她后来当了仙督,万人之上,我家老祖宗不抢她她还没这个机会呢,她应该感谢嫁给老祖宗。”


“笑话,人人都稀罕你家老祖宗吗,可笑,我们现在这个仙督也是青蘅君抢来的,你问她会不会感谢青蘅君。”


青蘅夫人千若正是蓝曦臣母亲,也是当今仙督,自从她当了宗主,蓝家家规就跟没有似的,青蘅君听她的,讪讪道:“夫人。”


只见千若一言不发,看向蓝曦臣,看向众人,笑道“我想月华夫人打不过温氏先祖,所以才会对温氏先祖有恨意,我就不一样了,青蘅君又打不过我,呵呵。蓝家现在也是我的,我倒不怎么感谢他,不过我现在很开心。”


“就是不知道月华夫人杀夫弑子究竟是对自家夫君恨到什么地步,也不晓得她后来开不开心。”


江澄:“应该不会吧”双杰是在场当中唯二见过月华夫人的人,她从来不会笑,想必是不开心。!


青蘅君继续道:“蓝氏先祖拼命救回她,没想到救回一个毒妇。”


魏长泽:“她当仙督没有人反对的也是个奇女子啊。”

他人点头,纷纷同意,遂又聊起来其他事情。


现在知道的事情,多的是假的,这些传言未必是真的,最起码月华夫人的孩子不是温昴的,温昴当时怕月华不小心掐死两个孩子,早早送到外边养大,没想到最后还是死了,只能说月华夫人的孩子替他们的爹担了罪责。


“温谦容温谦玉”江澄默念:“依温昴取名字的性子,月华夫人师父多半叫容玉,”


魏无羡:“那她弑父,杀夫,杀子杀女,我了个去,太绝了吧。”


江澄:“比起这些我更想知道,仙门百家明知她这么做,却还是选择她当宗主,她的经历令人惋惜,但当仙督未免不适合吧。”

“不如我们去瞧瞧”魏无羡提出,江澄瞪了他许久“那走吧,写信给大伯,就说我们走了,几天就回家。”


同样是去云深不知处找蓝忘机帮忙,正好蓝忘机回家看望双亲,两三年不见,蓝忘机看起来沧桑不少,江澄问他是不是那边发生了什么。


蓝忘机:“温昴死了”


魏无羡:“那边过得快,走了也正常,我听说是月华杀的他,是否属实。”


“没有”蓝忘机低声道:“比这个还严重,温昴对她本就有愧,也或许是喜欢她的,所以月华说只有温昴死了她才能开心的话以后,温昴就病重身亡了。”

江澄:“什么,他也太草率了,后来呢。”

蓝忘机:“后来月夫人不仅不守孝,穿着来温家时的黑衣就要离开,然而新仙督也就是她儿子温谦玉把她留下来,准确来说是软禁,理由是月华夫人理应为夫君守丧。我去奔丧的时候,蓝安也去了,说了几句话以后月华就疯疯癫癫的,她说她不想活着,活着也不想留在岐山。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以为她疯了,也不敢让她出门。再后来,温谦玉当上仙督,月华没有修为,也走不了,三年后温谦玉就被月华一剑封喉,据说与月华弑父的的场景一模一样。”


江澄:“怎么会,那温谦玉呢,她是女儿,应该理解她母亲。”


蓝忘机摇头“这就是我回家的原因了,自从温谦容薨逝后,蓝安自责愧疚,他叫我回来,看看有没有办法组长月华杀了温谦玉。”


随即三人一同出发,他们又回到这个地方,心里五味杂陈,比他们第一次来还要恐惧,月华夫人的遭遇令人痛惜,可是她的行为却矫枉过正。对于一个怨气缠身的妇人,没有对错没有是非,她只想出气。

评论(4)

热度(19)